Thursday, June 27, 2013

我的汉服


在认识汉服之前,我们只知道称它们为古装,从小就很喜欢古装剧里的服饰,飘逸的感觉让穿上它的人显得既高贵又神秘,心想可惜只有在戏里有机会穿啊!小小的心灵只好面对现实。

长大后,我们又认识了日本的和服及韩国的韩服,多么漂亮及吸引人的民族服装与文化啊!好生羡慕又开始崇拜起日本和韩国来,恨不得自己是日本人或韩国人。

而如今,我终于找回你了。这就是当我收到生平第一套汉服时的感受。

我的第一套汉服,意义非凡,因为认识了周制婚礼,才打破了多年徘徊在婚姻门槛的僵局,不仅让我们对能够拥有一个庄重,严肃,神圣, 且充满汉族文化色彩的婚礼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实现了梦想中的汉服婚礼。

不久前因为要帮崇拜韩国的妹妹申请‘韩国留学生转换计划’的面试作准备时,认真思考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原因让她对韩国如此向往呢?她很认真地告诉我“韩国人对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豪,爱戴,忠诚与真诚深深吸引着她,还有韩国人高耸 的民族自尊以及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光荣也是她崇拜韩国的原因之一”。

这一番话对我来说尤如当头棒磕,身为马来西亚的华人,所跟随的华人传统文化是什么?有为我们的民族身份感到自豪吗?  我望着天真的妹妹,有点为年青的下一代感到悲哀,因为缺乏完美迷人的传统文化背景而纵生崇拜其他拥有完美文化的族群。这,值得深入探讨。

经过一番的历史探索,发现到除了少数民族之外原来大部分的华人是属于汉族,在几千年前的时期,汉族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和礼仪背景,以至被称为华夏民族,“夏”有高雅的意思;他们拥有美丽的服飾,故作“華”。周朝时期的八百多年里,是汉族文化最鼎盛的时期。虽然之后的每一个王朝都有着自己个别的文化特色,但都保留着传统汉服的一些特征如交领右衽, 大袖衫,用腰带系绑,及使用丝绸等布料让服装轻盈飘逸等等。

唐朝时期的美艳华丽,让世界认识了汉族及有了‘唐人’的称号,唐朝对周边的国家也影响深远,以至其它国家如日本,韩国,越南等的传统服装都与汉服有着许多的相同之处, 让现在的人们甚至将汉服误认为韩服或和服,但其它国家的传统服饰因为经过了多年的改进也容入了个自的特点与色彩,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分辩出它们的不同。

直到三百多年前,当明朝被清朝推反之后,满清人为了统治汉族而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洗革运动,人民被迫剪掉辫 子,不能穿汉服,只能遵从满族人的服饰与文化,凡不从者,格杀勿论。这导至许多人民为了捍卫自己的民族尊严而死伤无数的悲剧。

我们所认为的华人传统服饰如旗袍,长衫马等,始于清朝之后, 1912-1920 年期间的中国上海,即大约一百年前,是清朝服饰的改良版,由宽身改为贴身服装,因能够突显女性的高贵气质及曲线美,而受到广大的欢迎。汉服的影子也只有在一些宗教服饰,运动服饰,及其他种族的传统服饰里才看得到。

华人,经过多番的文化改革而失去了他们几千年宝贵的汉族文化遗产。真的很可惜,现在我们只能在书里,在画里,及在戏里才能看到汉服的风彩。

知道了之后,我无限感慨,但也看到了希望,因为世界各地兴起了汉服复兴 运动,也有不少制衣好手开了汉服店,让喜爱汉服的人不再找汉服无门。

为了身体力行,我们也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既美丽又有意义 的汉服婚礼,因为网络打开了方便之门,所以能将汉服从千里昭昭的中国订制及运来马来西亚。穿上汉服,内心就有一股 明的悸动,仿佛完成了一个千年的承诺,顿感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我与汉服有着解不开的情缘,也许是我身上流着的是汉人的血吧,我相信总有一天,汉服将会正式回到我们的生活,下一代 也能寻回自己的民族骄傲与自信,停止彷徨漂泊的心,停止只有羡慕其它族群文化的份。让我们为捍卫华人的传统文化而努力!汉服,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决不会让你再一次从我生命中离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